N4文法 動詞被動形(受身形)

受身形 被動形

日文N4文法(自學)「受身形 被動形 」用法變化,中文意思,例文提供

受身形 被動形

中文意思:「被」
此文法用於表達被動,日文中大家多用於負面,但正面也會有 

用法例如:
パソコンが壊された
電腦被破壞了

ふくろを刺されて敗れた
袋被刺破了
 
褒められた
被人稱讚等

變化方法

第1類(5段)  上    あ行 +れる
第2類(1段)  る・ます         轉られる
第3類(する)     する・します 轉される
来る(くる)   轉 こられる

接續方法

主語Aは  對像Bに 動詞被動形

主語A

對像B

日文例文

1. 彼女はスリに財布を取られた
她被扒手拿了錢包

原形:取る(とる) 5段動詞
受身:取られる(とられる)

さいふ

かのじょ

2.私は先生に褒められた
我被老師稱讚了

原形:褒める(ほめる)1段動詞
受身:褒められる(ほめられる)

せんせい

3. 私は 妹 に笑われた
我被妹妹取笑了

原形:笑う(わらう)5段動詞
受身:笑われる(わらわれる)

いもうと

わら

4. 冷凍庫にあるアイスは誰かに食べられた
冰箱裏的雪糕被某人吃了

原形:食べる(たべる)1段動詞
受身:食べられる(たべられる)

れいとうこ

だれ

5. うちの同僚は社長に左遷された
我的同事被社長降職了

原形:左遷する(させんする)
受身:左遷される

どうりょう

させん

受身形 被動形 會話例

A:どうした?
B:好きな漫画は母に捨てられた
A:發生什麼事?
B:最喜愛的漫畫被媽媽丟了

受身形變化練習

1.  飴は息子に (__)
(糖被兒子吃了)

[食べる]

あめ

むすこ

たべられた

2. 弟は父にスーパーへの買い物を(__)
(弟弟被爸爸委託了去買東西)

[頼む]

たの

ちち

かいもの

たのまれた

3.  私は友達に(__)
(我被朋友嚇了一跳)

[驚く]

ともだち

おどろ

おどろかれた

4.  (__)!最悪だ
(被整了!真糟)

[やる]

さいあく

おどろ

やられた

6.  いつも店長さんに(__)
(總是被店長責罵)

[叱る]

てんちょう

しか

しかられる

7.  彼は先生に(__)
(老師很氣怒他)

[怒る]

かれ

せんせい

おこ

おこられた

8.  鳥の鳴き声に(__)
(被鳥的叫聲吵醒了)

[起こす]

とり

なきごえ

おこされた

9.  母に三日坊主だとよく(__)
(常被媽媽說我三分鐘熱度)

[言う]

はは

いわれる

10.  スマホは普及して皆に(__)
(智能手機的普及被大眾所愛用)

[愛用する]

みな

ふきゅう

あいよう

あいようされている

Facebook

相關連結

JAson 日語會話課程

初級日文班

未經驗者

1對1教授基本入門會話文法生字 自我介紹 簡單與日本人對答技巧,適合未接觸過日文的人

初級會話班

初級N5~程度

剛初學日文不久,意向集中日語會話,在日本能活用日文或為日本留學打好基礎

中級會話班

N4~N2程度

學了多年日文卻未能掌握會話技巧想變得能與日本人流暢溝通的1對1日文課程

高級會話班

N1程度

學了多年日文卻未能掌握會話技巧,想於日本公司工作,商業日語應用

學員心聲

人生勝利組

接受JAson日語教室的訓練後
成員的學員給我們的鼓勵

JAson日語會話課程

初級日文班

未經驗者

1對1教授基本入門會話文法生字 自我介紹 簡單與日本人對答技巧,適合未接觸過日文的人

初級會話班

初級N5~程度

剛初學日文不久,意向集中日語會話,在日本能活用日文或為日本留學打好基礎

中級會話班

N4~N2程度

學了多年日文卻未能掌握會話技巧想變得能與日本人流暢溝通的1對1日文課程

高級會話班

N1程度

學了多年日文卻未能掌握會話技巧,想於日本公司工作,商業日語應用

學員心聲

人生勝利組

接受JAson日語教室的訓練後
成員的學員給我們的鼓勵

最新文章

重點1對1日文班(會話)

擬態語,擬聲語

學校沒教的日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