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動詞 +ようになる
動詞ない的 い +くなる
ようになる用法①中文意思:「變」
表示:一個人的生活習慣或能力的改變
以前應學了名詞或形容詞接なる用法
而動詞的話便要+ように再接なる
①辞書形+ようになる(習慣的改變)
②可能形+ようになる(能力的改變)
否定ない形
ない形最尾的い變く再接なる
3.全然運動しなかった私が、運動するようになって
楽しくてたまらない
完全不做運動的我都變得會做運動,非常愉快
生活習慣的改變,現在都會做運動了
【てたまらない】 用法 (按此)
うんどう
たの
ぜんぜん
3.全然運動しなかった私が
運動するようになって
楽しくてたまらない
完全不做運動的我都變得會做運動,非常愉快
生活習慣的改變,現在都會做運動了
【てたまらない】 用法 (按此)
うんどう
たの
ぜんぜん
4ゲームがなければ生きれないぐらい 大好きな彼はゲームをしなくなった
愛打電動沒有電沒法生存的他變得不打電動了
現在變得不再做「打電動」的習慣了 (動詞否定不要ように、而轉なくなる)
【条件形(ば形)】 變化(按此)
だい す
かれ
い
4ゲームがなければ生きれないぐらい
大好きな彼はゲームをしなくなった
愛打電動沒有電沒法生存的他變得不打電動了
現在變得不再做「打電動」的習慣了 (動詞否定不要ように、而轉なくなる)
【条件形(ば形)】 變化(按此)
だいす
かれ
い
5どれだけ勉強したって話せないから日本語の勉強はしなくなった
即使如何學習也沒法能說
日本語的學習沒做了
現在變得不再做「日本語學習」的習慣了 (動詞否定不要ように、而轉なくなる)
【Verbたって】 用法(按此)
べんきょう はな
にほんご べんきょう
5どれだけ勉強したって話せないから
日本語の勉強はしなくなった
即使如何學習也沒法能說
日本語的學習沒做了
現在變得不再做「日本語學習」的習慣了 (動詞否定不要ように、而轉なくなる)
【Verbたって】 用法(按此)
にほんご べんきょう
にほんご べんきょう
べんきょう はな
べんきょう はな
動詞(非意志動詞) +ように
ない形 +ように
中文意思:「為了」
ように 前只能用 非意志動詞 或 可能動詞
因此這用法基本上日文裡所有他動詞也不能接ように
ない形接否定表示:「為了不~/避免~」
【ように・ ために】分別(按此)
名詞 のように +動詞、形容詞
名詞 のような +名詞
用法①:例示,列舉
中文意思:「像~」
拿出具體的例子出來說明時使用
例如:
彼は甘いものが好き
他很喜歡甜的東西
⬇️拿出具體例子
彼はチョコのような甘いものが好き
他很喜歡像巧克力般的甜的東西
1.彼のような人は最低だ
像他那樣的人是(人品)最劣的
用法① 例示,列舉
かれ
さいてい
2.君のように綺麗な女性がいない
沒有像你般漂亮的生了
用法① 例示,列舉
きみ
じょせい
きれい
用法②比喻
中文意思:「就像~一樣般」
放文末時寫成「ようだ」,後接動詞「ように+動詞」,後接名詞「ような+名詞」。
3.彼の人生はドラマのようだ
他的人生就如戲劇
用法② 比喻
かれ
じんせい
用法③推量
中文意思:「好像~,大概~,多半~」
說話者對一物事作主觀性推測,前項接「どうやら(多半),どうも(大概)」作強調用法
2.今日日曜日なんで人が多いようだな
今日是星期日,多半會很多人
用法③ 主觀推量
にちようび
おお
用法④引用
中文意思:「像~所說般」
ように前多接「言う、述べる、話す、示す、表す、聞く、見る」來作引用對方的說話
例文
知っているように(如你所知)
言っていたように(如他所說)
書いているように(如這裡所寫)
與みたいに用法分別(按此看)
動詞 +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
動詞ない形 +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
中文意思:「請你~」
用法: 較委婉的要求,一般用於如上司或長輩等較難直接命令的對像作出勸諫或叮囑。說起來較客氣溫馴,聽者也會易接受
與てください的分別
意思一樣,分別在於てください作出較直接的命令或要求,要求性較強烈或較緊急。而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只用於勸諫或叮囑
先生、教えてください⭕️
先生、教える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
因為不是勸諫或叮囑,因此不用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
而正接用教えてください
(剛被領養的安妮亞)
俺のことはお父様と呼ぶ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
請你稱呼我做「爸爸」(叮囑)
這裡してください隱藏了沒讀出來
2.お父さん、お酒をたくさん飲まない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
爸,請你不要喝太多酒(讙諫)
さけ
とう
の
4.明日約束の時間に来る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
明天請於約定時間來(叮囑)
じかん
く
やくそく
6.今日ゆっくり休む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
今天請你好好地休息一下
きょう
やす
8.仕事を無理にしない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
工作請不要太造勉強
む り
しごと
動詞 +ように
用法:
間接引用法的一種,「ように」前只能用命令,依賴,要求等傳達給第三者知,後面一般接言う、頼む、お願いする等動詞。而與正接引用「と」分別是,「と」前的是原封不動把說話者的話傳達給別人知。
例:
直接引用
妻に「早く帰ってきてください」と言われた
妻に「早く帰ってこい」と言われた
簡接引用
妻に「早く帰ってくる」ように 言われた ⭕️
直接引用
妻に「早く会いたい」と言われた
簡接引用
妻に「早く会いたい」ように 言われた ❌
因為不是命令,依賴,要求等因此不能用ように作簡接引用
何時用直接引用?何時用簡接引用?
日常朋友間的會話直接引用會較多,而工作,會議,新聞等正式場合用簡接引用多
1.社長は部長に今すぐ来るように言っていた
社長對部長說現大馬上過來
い
しゃちょう
ぶちょう
いま
く
直接引用:
社長は部長に今すぐ来い(と)言っていた
2.友達に引っ越しを手伝うように頼まれた
被朋友拜託了協助搬家
ともだち
こ
てつだ
たの
ひ
直接引用:
友達に引っ越しを手伝手ってください(と)頼まれた
3.先生は皆に静かにするように命令した
老師命令大家肅靜
直接引用:
先生は皆に静かにしてください(と)命令した
しず
めいれい
みな
せんせい
4.私は母にゲームを買うようにお願いした
我請求媽媽買遊戲給我
ねが
直接引用:
私は母にゲームを買ってください(と)お願いした
か
はは
動詞 +ようにする
動詞ない +ようにする
中文意思:「努力~,盡量~」
用法:
表示為了一個目的而用自身努力,盡量實行或不做一動作
2.健康のために毎日運動するようにしている
為了健康每天(盡量)運動
うんどう
けんこう
2.健康のために
毎日運動するようにしている
為了健康每天(盡量)運動
うんどう
けんこう
4.これから甘い物を控えるようにしよう
ひか
あま
今後(努力)少吃甜的東西
6.好かれるように人の事を否定しないようにする
為了討人喜歡(努力)不否定別人
ひ てい
こと
す
ひと
6.好かれるように
人の事を否定しないようにする
為了討人喜歡(努力)不否定別人
ひ てい
こと
す
ひと
7.嫌われないように余計なことをしないようにする
よけい
きら
為了不令人討厭(努力)少管閒事
7.嫌われないように
余計なことをしないようにする
よけい
きら
為了不令人討厭(努力)少管閒事
動詞 +ように
動詞ない +ように
這個ように用法屬「希望,願望用法」
中文意思:「希望~,但願~」
向神名祈求
日本人向神名祈求或在「絵馬」祈求自身的希望,願望得以實現時,因為是直接向神名祈求所以要用「動詞ます形+ように」
而ように後不加任何動詞。如向別人說自己向神名祈求時,ように後一般接「祈る(いのる)、お願いする、頼む」等動詞。
1.病気が早く治りますように
なお
はや
びょうき
但願病早日痊癒
2.来年日本へ行けるように神社で祈りました
い
在神社祈求了希望來年能去日本
らいねん
じんじゃ
にほん
いの
3.家族は皆ずっと元気で生きますように
但願家人一直健康地活著
い
げんき
みな
かぞく
5.仕事がうまく行きますように
い
しごと
但願工作順利
未經驗者
1對1教授基本入門會話文法生字 自我介紹 簡單與日本人對答技巧,適合未接觸過日文的人
初級N5~程度
剛初學日文不久,意向集中日語會話,在日本能活用日文或為日本留學打好基礎
N4~N2程度
學了多年日文卻未能掌握會話技巧想變得能與日本人流暢溝通的1對1日文課程
N1程度
學了多年日文卻未能掌握會話技巧,想於日本公司工作,商業日語應用
人生勝利組
接受JAson日語教室的訓練後
成員的學員給我們的鼓勵
未經驗者
1對1教授基本入門會話文法生字 自我介紹 簡單與日本人對答技巧,適合未接觸過日文的人
初級N5~程度
剛初學日文不久,意向集中日語會話,在日本能活用日文或為日本留學打好基礎
N4~N2程度
學了多年日文卻未能掌握會話技巧想變得能與日本人流暢溝通的1對1日文課程
N1程度
學了多年日文卻未能掌握會話技巧,想於日本公司工作,商業日語應用
人生勝利組
未經驗者
1對1教授基本入門會話文法生字 自我介紹 簡單與日本人對答技巧,適合未接觸過日文的人
初級N5~程度
剛初學日文不久,意向集中日語會話,在日本能活用日文或為日本留學打好基礎
N4~N2程度
學了多年日文卻未能掌握會話技巧想變得能與日本人流暢溝通的1對1日文課程
N1程度
學了多年日文卻未能掌握會話技巧,想於日本公司工作,商業日語應用
人生勝利組
接受JAson日語教室的訓練後
成員的學員給我們的鼓勵
未經驗者
1對1教授基本入門會話文法生字 自我介紹 簡單與日本人對答技巧,適合未接觸過日文的人
初級N5~程度
剛初學日文不久,意向集中日語會話,在日本能活用日文或為日本留學打好基礎
N4~N2程度
學了多年日文卻未能掌握會話技巧想變得能與日本人流暢溝通的1對1日文課程
N1程度
學了多年日文卻未能掌握會話技巧,想於日本公司工作,商業日語應用
人生勝利組
2020年2月
已經同家人搬回日本住
要照顧太太的媽咪(因為佢有肺病)
現在都會由我旗下的老師
課程全是由我編排
訓練你「讀」「聽」「講」
同日本人溝通
您的學習目的是?
①提升會話能力,識講識聽,與本人溝通
②考取日本語能力試
2020年2月
已經同家人搬回日本住
要照顧太太的媽咪(因為佢有肺病)
現在都會由我旗下的老師
課程全是由我編排
訓練你「讀」「聽」「講」
同日本人溝通
您的學習目的是?
①提升會話能力,識講識聽,與本人溝通
②考取日本語能力試
您的學習目的是?
①提升會話能力,識講識聽,與本人溝通
②考取日本語能力試
2020年2月
已經同家人搬回日本住
要照顧太太的媽咪(因為佢有肺病)
現在都會由我旗下的老師
課程全是由我編排
訓練你「讀」「聽」「講」
同日本人溝通
主語は 用途に 使います
用途に +使います・利用します 等動詞
表示該物件的主要功用或用途。
「用途」是 動詞時+のに
このソフトは動画の編集に使います
(這電腦軟體用於編修動畫電影)
歯ブラシは歯を磨くのに使います
(牙刷用來刷牙)
薬缶はお湯を沸かすのに使います
(水煲用於把水煮沸)
このお金は車を借りるのに使います
(這些金錢用於租借車輛)
包丁は食べ物を切るのに使います
(菜刀用於切食物用的)
これは布を切るに使うハサミです
(這是用來剪布料的剪刀)
JAson日語【會話改良】課程是一個針對日語會話能力增強/改善的課程。
與一般以JLPT日語能力試而設的課程不同,而是為了希望真正想把日語說得流利的人又設計的課程
在香港有很多學了很多年日文的人仍然沒法好好的說出口,沒法以日文表達自己內心所想的人
我曾經也經歷過這樣的「黑暗時期」……..
每堂課都會以【學習】+【實踐】形式進行
【學習】教授文法生字各種日語知識
【實踐】實際與日本人對話練習
【學習】Input
我們的香港人導師按你選擇的程度教授正統(JLPT)文法,更教授教科書沒有的口語 ,讓學員說得更像日本人
【實踐】Output
透過【實踐】與老師進行對話,把【學習】了的東西應用出來,老師會從中修改文法的甩漏,糾正發音的錯誤,從錯誤中成長
JAson日語【會話改良】課程是一個針對日語會話能力增強/改善的課程。
與一般以JLPT日語能力試而設的課程不同,而是為了希望真正想把日語說得流利的人又設計的課程
在香港有很多學了很多年日文的人仍然沒法好好的說出口,沒法以日文表達自己內心所想的人
我曾經也經歷過這樣的「黑暗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