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件形變化

N4文法
條件形「〜ば」用法

條件形 〜ば

變化

第1類(5段)  下    け行 +ば
第2類(1段)  る・ます         轉 れば
第3類(する)     する・します 轉すれば
来る(くる)   轉 くれば

第1類(5段)辞書形

ます形

みます

きます

します

います

ちます

ります

びます

にます

条件形

めば

けば

せば

えば

てば

れば

べば

ねば

第2類(1段)辞書形

あげ

ます形

ます

ます

あげます

条件形

れば

れば

あげれば

第3類

する

勉強する

ます形

します

勉強します

ます

条件形

すれば

勉強すれば

くれば

い尾

おいし

おおき

決め

行き

ます形

ありません

い形容詞

い形容詞

い形容詞

ない形

たい形

条件形

ければ

おいしければ

おおきければ

ければ

きめなければ

いきたければ

文法用法說明

條件形 ~ば
中文意思:「如果~」
假設前面的事情會發生,就有後面的結果

條件形的限制:
①前,後句主語相同
A)前句是意志動詞   ,後句只能用非意志動詞
B)前句是非意志動詞,後句無任何限制

②前,後句主語不相同時,無任何限制

日文例文

1.  (あなたは) やれば、(あなたは) 必ずできる
如你做,你必會成功

かなら

①前,後句主語相同時,
A)前句是意志動詞,後句只能用非意志動詞

2.  私は日本にいれば、必ず寿司を食べに行く
如在日本,必會去吃壽司

にほん

かなら

すし

①前,後句主語相同
B)
前句是非意志動詞,後句無任何限制

3.  都合がよければ、ご飯に行きましょう
如有時間,去吃飯吧

つごう

はん

①前,後句主語相同
B)
前句是形容詞,後句無任何限制
(形容詞也屬非意志)

4.  お父さんは一緒に学校へ行けば、私は行く

とう

いっしょ

がっこう

②前,後句主語不相同無任何限制

5.  課長は帰らなければ、私も帰らない
課長不回家、我也不回家

かちょう

かえ

②前,後句主語不相同無任何限制

條件形 〜ば 練習

1. 息子は飴を(__)うれしい
(如果吃糖果便會好開心)

[食べる]

あめ

むすこ

たべれば

2. 父がタバコを(__)母はすぐ怒る
(如爸爸抽煙,媽媽會很氣憤)

[吸う]

ちち

おこ

はは

すえば

3.  天気が(__)散歩しましょう
(如果天氣好便去散步啦)

[いい]

てんき

さんぽ

よければ

4.  毎日運動(__)なりません
(每天不做運動不行)

[する]

まいにち

うんどう

しなければ

5.  (__)わかるよ
(做了你便會明白)

[する]

すれば

6.  カンニングって先生が(__)いいんだ
(作弊呢D野老師唔察覺就ok啦)

[気付く]

せんせい

きづ

気付かなければ

7.  父がタバコを(__)母は喜ぶと思う
(如爸爸戒煙媽媽會高興)

[やめる]

はは

よろこ

おも

ちち

やめれば

8.  佐藤健さんと(__)いいな
與佐藤健見面便好了)

[会う]

さとうたける

あえれば

9.  時間が(__)ちょっとぶらぶらしたいな
(如有時間都想去行行逛逛)

[ある]

じかん

あれば

10.  日本語が(__)日本での旅行は楽だなと思う
(如懂日語在日本旅行便會很輕鬆)

[できる]

にほんご

りょこう

らく

はい

できれば

Facebook
提提學緊日文的您
即使學了多少文法 ,只要你沒機會說日文可以肯定:90%的人也不懂說日文

沒有機會接觸日本人啊!
很想講得流利呀!

可按下面看看

JAson 日語會話課程

初級日文班

未經驗者

1對1教授基本入門會話文法生字 自我介紹 簡單與日本人對答技巧,適合未接觸過日文的人

初級會話班

初級N5~程度

剛初學日文不久,意向集中日語會話,在日本能活用日文或為日本留學打好基礎

中級會話班

N4~N2程度

學了多年日文卻未能掌握會話技巧想變得能與日本人流暢溝通的1對1日文課程

高級會話班

N1程度

學了多年日文卻未能掌握會話技巧,想於日本公司工作,商業日語應用

學員心聲

人生勝利組

接受JAson日語教室的訓練後
成員的學員給我們的鼓勵

JAson日語會話課程

初級日文班

未經驗者

1對1教授基本入門會話文法生字 自我介紹 簡單與日本人對答技巧,適合未接觸過日文的人

初級會話班

初級N5~程度

剛初學日文不久,意向集中日語會話,在日本能活用日文或為日本留學打好基礎

中級會話班

N4~N2程度

學了多年日文卻未能掌握會話技巧想變得能與日本人流暢溝通的1對1日文課程

高級會話班

N1程度

學了多年日文卻未能掌握會話技巧,想於日本公司工作,商業日語應用

學員心聲

人生勝利組

接受JAson日語教室的訓練後
成員的學員給我們的鼓勵

最新文章

重點1對1日文班(會話)

擬態語,擬聲語

學校沒教的日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