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bくれる用法

くれる・動詞てくてる

日文文法(自學)「くれる・てくれる」用法介紹,中文意思,例文提供

くれます・くれる

主語A に 物を くれます

說明

くれます・くれる
中文意思:《給我》
用法表示:別人《給我》東西


例:「媽媽給我禮物」
誰給我?「母」:是主詞,因此「母は」 
誰是對像?「私」:是對像,所以「私に」
給我什麼? 「プレゼント🎁」を+くれる


🙋🏻‍♂️注意:

日文句型用《私に》時只能用《くれます》
不能用《あげます》❌

例文

例文

1.彼氏は私に毎月100万円をくれます
(男朋友每月給我100日元)

2.彼女は 私に 財布を くれました
(女朋友送了錢包給我)

會話例

かれし

A:あなたに これを あげる
B:私にくれる?本当に!
A:這個送給你的
B:給我的嗎?真的嗎?

まいつき

かのじょ

まんえん

補充

くれます 除表示《給我》
還可以是給我身邊的人
我的爸爸,我的朋友,我的同事,我的~

例文

友達は 私の妹に お土産をくれました
朋友送了手信給我的妹妹

ともだち

いもうと

みやげ

動詞て くれる

別人【為我做】

用法說明

てくれます・てくれる
中文意思:「為我做~/做給我~」

例:「媽媽為我做早餐」

誰為我做?「母」:是主詞,因此「母は」
誰是對像?「私」:是對像,所以「私に」
為我做什麼? 「朝ご飯を作る」:轉て形+くれる

母は私に朝ご飯を作ってくれる


對像に90%是「我」(私に)

而剩下的10%是「我的朋友」「我的家人」等屬我方的人物 

例文

1.  先生は私達に会話の練習をしてくれません
老師不與我們練習會話

せんせい

たち

れんしゅう

2.  友達は私にお金を貸してくれました
朋友借出了錢給我

ともだち

かね

3. お金を貸し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
謝謝你借出了錢給我

かね

4.  お腹が空きました。ご飯を作ってくれますか
很肚餓。可以為我做飯吃嗎?

なか

つく

5.  ご飯を作っ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
謝謝你為我做了飯

つく

6.  娘は私に料理を手伝ってくれた
女兒協助了我做飯

むすめ

りょうり

てつだ

7.  手伝っ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
謝謝你協助了我

てつだ

省去「私に」

說明

例文

授受表現 くれる,あげる,もらう 用法

授受表現 くれる,あげる,もらう 用法

仙道帶領我們走向勝利
By SlamDunk

例文

1.  友達 銀行へ連れて行ってくれた
朋友帶我去了銀行

ともだち

ぎんごう

つれ

2.   英語を 教えてくれます
媽媽教我英語

はは

えいご

おし

てくれない?(請求)

動詞て +くれない?
動詞て +くれませんか。

用法說明

てくれない?用法
中文意思:「希望您(為了我)~可以嗎?」

用法表示:
「否定形發問」表示「但願,希望」的含意, 懇請對方為了自己而作出一個動作

丁寧禮貌形
Verbて くれませんか

例文

土足やめてくんない?
(希望您不要穿鞋進我家可以嗎?)

1. 力を貸してくれない?
朋友帶我去了銀行

ちから

2. ちょっと退いてくれませんか?
能否讓路一下?

3. 銀行の場所を教えてくれませんか?
能否告訴我銀行的位置?

ぎんこう

ばしょ

おし

てくれ(命令)

動詞て +くれ

用法說明

てくれ
中文意思:「請你(為了我)~」

用法表示:
「くれる」不能轉命令形「くれれ」,而是「くれ」
比較沒禮,不適用正適場合,只用於較親同輩,朋友,家人,後輩等

例文

1. 掃除をしてくれ
請你(為我而)打掃

そうじ

2. このを飲んでくれ
請你(為我而)喝了它

3. 部屋を片付けてくれ
請你(為我而) 執拾房間

へ や

かたづ

てくれる・てもらう分別(命令)

てくれる】  例:「媽媽為我做早餐」

誰為我做?「母」:是主詞,因此「母は」
誰是對像?「私」:是對像,所以「私に」
為我做什麼? 「朝ご飯を作る」:轉て形+くれる

母は私に朝ご飯を作ってくれる

注意⚠️:主語可以是任何人但不能是私、
只能放在
對像に

てもらう】  例:「得到了媽媽做早餐」

誰得到?「私」:是主詞,因此「私は」
得到誰做?「母」:是對像,所以「母に/から」
做了什麼? 「朝ご飯を作る」:轉て形+もらった

私は母に朝ご飯を作ってもらった

注意⚠️:主語・對像可以是任何人
但對像不能是「我」

練習

先生に(__)
能否替我問老師
(懇求)

せんせい

聞いてくれない?

はやく(__)
請快點起來
(命令)

起きてくれ

3. 歌を (__)
謝謝聽我唱歌

うた

聞い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

4. (__)
救救我吧
(命令)

 

助けてくれ

初級日文班

未經驗者

1對1教授基本入門會話文法生字 自我介紹 簡單與日本人對答技巧,適合未接觸過日文的人

初級會話班

初級N5~程度

剛初學日文不久,意向集中日語會話,在日本能活用日文或為日本留學打好基礎

中級會話班

N4~N2程度

學了多年日文卻未能掌握會話技巧想變得能與日本人流暢溝通的1對1日文課程

學員心聲

人生勝利組

接受JAson日語教室的訓練後
成員的學員給我們的鼓勵

JAson日語會話課程

初級會話班

初級N5~程度

剛初學日文不久,意向集中日語會話,在日本能活用日文或為日本留學打好基礎

中級會話班

N4~N2程度

學了多年日文卻未能掌握會話技巧想變得能與日本人流暢溝通的1對1日文課程

學員心聲

人生勝利組

接受JAson日語教室的訓練後
成員的學員給我們的鼓勵

最新文章

重點1對1日文班(會話)

擬態語,擬聲語

學校沒教的日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