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役助動詞 (さ)せる

使役(せる/させる)

日文N4文法(自學)「使役(せる/させる)」用法介紹,動詞變化,中文意思,例文提供

使役轉換方法

第1類(5段)

第1類(5段)
辞書形「う行」 上 「あ行」+せる

第1類(5段)辞書形

ます形

みます

きます

します

います

ちます

ります

びます

にます

使役

ませる

かせる

させる

せる

たせる

らせる

ばせる

なせる

第2類(1段)

第2類(1段) 
る・ます 不要       + させる

第2類(1段)辞書形

あげ

ます形

ます

ます

あげます

使役

させる

させる

あげさせる

第3類(する・来る)

第3類(する・来る)   
 する・します 不要 + させる

来る(くる)  轉換成  こさせる

第3類

する

勉強する

ます形

します

勉強します

ます

使役

させる

勉強させる

させる

使役 用法①批准

主語Aは    對像Bに/を  使役助動詞

說明

主語A允許・放任對像B實行某個動作
主語A在一般情況地位比對像B

日語會話《改良班》(香港限定)
如果您日文學了多年(2年以上)仍然:
・沒法靈活運用文法於說話中
・難以用日文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們非常有自信能解決以上困難….
👉
繼績閱讀

例文與發音 【請先看片】

1.  課長は私に家に帰らせない
課長不讓我回家

かちょう

うち

かえ

かえ

(帰る

2. 彼は子供に好きなことをやらせる
他讓孩子做喜歡的事

かれ

こども

(やる

3. ちょっと考えさせてください
請讓我考慮一下

かんが

(考える

かんが

會話例

A:うちの店長さんは働いてる間に水を飲ませない
B:ひどいね。うちの上司はなんでもさせる
A:我的店長工作期間不准我喝水
B:太過分了。我的上司什麼也會讓我做

使役 用法②差使

主語Aは    對像Bに/を  使役助動詞

說明

主語A差使對像B實行某個動作 (強制性)
可是對像B未必想做


我們的日文《會話改良》課程:本月爆🈵
本課程是有缺點的,報前請細閱
・日文說得好的人不會說「我考到了N1」而是說…
・10年前我把日檢能力試證書「丟進了垃圾桶」拿去堆田…原因是…
按此進入選:本課程的「缺點」

例文

1.  彼女は彼氏にダイヤモンド買わせた
她要男朋友買鑽石

かのじょ

かれし

(買う

2. 母は父に掃除させる
媽媽要爸爸打掃

はは

ちち

そうじ

(掃除する

そうじ

3. 私は娘にピアノを習わせる
我要女兒學鋼琴

むすめ

なら

(習う

なら

會話例

A:息子に塾に通わせてるんだ
B:へえぇ、今の子供は大変だね
A:我要兒子執補習班
B:現在的小孩很辛苦呢

使役 用法③情感誘發

主語Aは    對像Bを  使役助動詞

說明

主語A誘使對像B產生某種情感
情感動詞是非意志動詞
因此
對像B助詞用

笑う・泣く・びっくりする・驚く・楽しむ
悲しむ・怒る・喜ぶ・嫌がる・嫌う等

日語會話《改良班》(香港限定)
如果您日文學了多年(2年以上)仍然:
・沒法靈活運用文法於說話中
・難以用日文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們非常有自信能解決以上困難….
👉
繼績閱讀

例文

1.  彼は彼女を泣かせた
他令女朋友哭了

かれ

かのじょ

(泣く)

2. 母を喜ばせるために花をあげる
為了令媽媽歡喜她花

はは

はな

よろこ

(喜ぶ)

よろこ

3. 笑わせるなよ
不要抖我笑了

わら

(笑う)

わら

補充【帶有意志自動詞】

主語Aは    對像Bを・に  使役助動詞

說明

如動詞是帶有意志的自動詞
對像B是生物時
對像B助詞可以是に・を
對像B是死物時對像B必須要是

帶有意志的自動詞
行く・入る・出る・動く・走る・歩く  等

例文

1.  母は私を友達の家へ行かせなかった
從前媽媽不讓我去朋友的家

はは

いえ

(行く)

2. 私はお姉さんに部屋に入らせない
我不讓姊姊進房

へ  や

ねえ

はい

(入る)

はい

3.  ハリは車飛ばせた
哈利令車子飛起來了

くるま

(飛ぶ)

使役 練習題目

1.  私は息子に 飴を(__)
(我讓兒子吃糖)

[食べる]

あめ

むすこ

たべさせる

2. 父は弟にスーパーへ買い物に(__)
(爸爸要求弟弟去買東西)

[行く]

ちち

かいもの

いかせる

3.  友達が私を(__)
(朋友讓我吃了一驚)

[驚く]

ともだち

おどろ

おどろかせた

4.  絶対(__)
(絕對不讓你做)

[やる]

ぜったい

おどろ

やらせない

5.  仕事中、店長さんは私に水を(__)
(工作中店長不讓我喝水)

[飲む]

しごとちゅう

てんちょう

みず

のませない

6.  彼は先生を(__)
(他令到老師怒了)

[怒る]

かれ

せんせい

おこ

おこらせた

7.  母は父にタバコを(__)
(媽媽不讓爸爸抽煙)

[吸う]

はは

ちち

すわせない

8.  けっこう(__)ね。すみません
(讓你等了相當的時間呢,不好意思)

[待つ]

はは

またせた

9.  学校は学生に宿題をたくさん(__)
(學校要學生做很多功課)

[する]

がっこう

がくせい

しゅくだい

させる

10.  私は両親を部屋に(__)
(我不讓父母進我的房間)

[入る]

わたし

りょうしん

へや

はい

はいらせない

JAson 日語會話課程

初級日文班

未經驗者

1對1教授基本入門會話文法生字 自我介紹 簡單與日本人對答技巧,適合未接觸過日文的人

初級會話班

初級N5~程度

剛初學日文不久,意向集中日語會話,在日本能活用日文或為日本留學打好基礎

中級會話班

N4~N2程度

學了多年日文卻未能掌握會話技巧想變得能與日本人流暢溝通的1對1日文課程

高級會話班

N1程度

學了多年日文卻未能掌握會話技巧,想於日本公司工作,商業日語應用

學員心聲

人生勝利組

接受JAson日語教室的訓練後
成員的學員給我們的鼓勵

JAson日語會話課程

初級日文班

未經驗者

1對1教授基本入門會話文法生字 自我介紹 簡單與日本人對答技巧,適合未接觸過日文的人

初級會話班

初級N5~程度

剛初學日文不久,意向集中日語會話,在日本能活用日文或為日本留學打好基礎

中級會話班

N4~N2程度

學了多年日文卻未能掌握會話技巧想變得能與日本人流暢溝通的1對1日文課程

高級會話班

N1程度

學了多年日文卻未能掌握會話技巧,想於日本公司工作,商業日語應用

學員心聲

人生勝利組

接受JAson日語教室的訓練後
成員的學員給我們的鼓勵

最新文章

重點1對1日文班(會話)

擬態語,擬聲語

學校沒教的日文

發表迴響